贵州纳雍:发挥审计监督服务功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贵州省纳雍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贵州省纳雍县审计局围绕审计“一是监督,二是服务”的职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形势,立足审计监督,加大审计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以审计建设项目和规范管理为重点,对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必审制。对重大项目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实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公路、中小学校校舍、农业综合开发、农林水利等建设项目的立项程序、招投标、工程概预算执行和竣工决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投资效益、加强管理、规范投资行为,提供了良好的审计服务。
    
    二是以服务老百姓的利益为目标,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审计工作,开展了社会保障资金、城市和农村低保资金、民政救剂救助资金、自然灾害资金、危房改造资金、生态建设资金等涉及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揭示截留、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以服务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决策为着力点。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深入的审计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的层面上,提出完善政策、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审计在社会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中要求审计人员提高审计质量,打造“精品”审计项目,提高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为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管理、进行决策提供服务。(杨昌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