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切实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围绕推进审计工作发展,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意识,不断改进接受监督方式,强化接受监督效果,并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联系活动,增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拓宽渠道,强化接受监督的多样性。认真落实《监督法》,该局先后就市级预算执行企业、政府投资、国有企业、资源环境、民生资金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执法、审计质量、信访窗口建设及接受外部监督等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报告,主动配合市人大执法检查和市政协自主创新调研活动,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和要求;坚持定期向全体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书面汇报工作,今年1—10月共寄送武汉审计动态、审计要情专报等资料1万余份,确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时掌握全市审计工作动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审计项目实施、审计听政、参加“审计开放日”、“治庸问责”等活动,进一步增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审计工作的了解;主动征言纳谏,6月中旬采取“走出去”方式,成立7个审计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市人大办公厅、各区代表团征求意见,8月22日采取“请进来”方式,诚邀经常联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该局机关座谈,为审计发展建言献策。
 
    突出重点,强化接受监督的针对性。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工作中,该局注重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审计重点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联系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围绕服务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武汉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于今年3月召开“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审计保障服务工作座谈会”,就审计机关如何更好地服务武汉创新发展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二是针对当前审计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召开“廉洁从审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审计队伍作风建设诚恳听取建议,虚心接受监督,及时改进工作。

    注重质量,强化接受监督的实效性。该局高度重视市人大、政协交办督办事项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提案的办理,建立分管领导、承办处室和具体承办人分级负责制,层层把关,抓好落实,并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反馈办理进度。认真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逐一研究,成立专班,制定方案。能即时改进的,迅速整改;改进须持续不断进行的,纳入审计绩效管理目标,持续推进。依法妥善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大要案,认真研析案情,严格依法审计,力争案结事了。今年以来,该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办结率、回告率、走访率均达100%;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关注的案件11起,及时回告率100%,从而赢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涂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