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力开发审计衍生品满足决策和管理高端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组要出具两份审计报告,一份是传统的审计报告,一份是给市委、市政府的建议性报告,就审计发现的经济发展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原因剖析,对全市各县(市、区)如何在改善机制、加强管理、完善监督和考核激励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依法科学履行经济责任服务。”日前,盐城市审计局局长吴先国在有关会议上,要求参与东台市党政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审计的人员,继续在审计成果延伸和转化,以及精加工、深加工上下功夫,为党委政府决策和管理提供更有深度更有价值的审计产品,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是该局继去年要求各专业审计,在例行提供一份审计报告之外,再附加提供一份绩效审计报告之后,推出的又一个“双报告”制度。

    近几年来,盐城市审计局为适应党委政府和审计对象,对施政效能和管理效益不断提升的新需求,在按程序提交审计报告的基础上,以审计报告为母本和基础,着眼于提高审计成果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注重体制机制制度的分析研究,大力开发审计信息、审计要情、年度综合报告、审计专题调研报告、绩效分析报告、建议报告等成果衍生品,以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更好地推动被审计单位科学发展。

    该局建立了审计要情“直通车”制度,减少中间流转环节,提高审计产品的应用效率,将一些影响科学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情况和敏感问题,直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对全年的审计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从审计的视角解析和研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课题,揭示和反映共性问题、现实困难和主要矛盾,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和操作性兼具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了解和掌握面上的情况和问题,提供有深度有价值的宏观信息。还要求审计人员把各类专业审计与绩效审计结合到一起,分析财政资金和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的建议,促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和经济活动效益的提升。

    据统计,该局去年以来,在提交专业审计报告的同时,累计提交了26份审计绩效分析报告。曾经创下了一年在市政府《盐城情况》刊发综合调研报告8篇的记录。其中,去年承办的江苏银宝集团资产负债审计,提交的综合调研报告《让盐业为盐城争光-江苏银宝盐业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调研思考》,在政府内刊《盐城情况》上全文刊登。该市据此将该企业所属行业作为传统支柱产业,重新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就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新增了产业改造、产业文化旅游等内容。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着手对传统的产业品牌进行宣传保护,还专门对行业发展的土地等问题进行了专题会办研究。不仅为市政府加强该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而且为推进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宗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