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采取四措施加强经责审计风险控制与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大连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始终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合理组织审计力量,统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该局以风险防范为先导,主要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风险控制与管理。
    
    一是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基础工作。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两办“规定”的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制度办法,对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操作程序、方法体系、评价及结果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为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建立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资料数据库。对近年来开展过经济责任审计的被审计单位资料进行系统分类和整理,对发生过违规行为的单位重点开展风险预估工作,并在审计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切实开展好重要性水平评估分析。同时,根据审计中发现的疑点,认真做好延伸审计,注重发现涉嫌违法违规问题的证据和线索,及时补充更新数据库资料,有效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三是把握好经济责任审计交换意见环节。要求审计报告要充分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的意见,认真研究核实不同意见并妥善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四是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与市纪检、监察、组织部、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在项目委托和审计结果利用方面的及时通报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改进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办法,建立动态的沟通协调机制,随时研究和解决经济责任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全厚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