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审计局向市委考察组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湖北省黄石市市委考察组对黄石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履行职责和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考察和测评,为即将进行的市直部门领导班子集体换届提供客观真实的依据,骄人的业绩和群众的公认得到考察组的充分肯定。
     
    五年来,该局共审计896个单位,查出各类违纪违规资金60.4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12起,向各级党政机关报送审计信息1461篇,被批示采用1292篇(次),切实发挥了审计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该局机关连续五届被评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先后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社科学会、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全省理论学习先进单位、省特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全市“五一”劳动奖状、全市党建学习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在班子和队伍建设方面突出“七个加强”: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依法审计观念,通过打造 “党组中心组、党员干部、审计人员”三大学习平台、畅通“对外送训、专家内训、交流互训”三大学习渠道、创新“流动学习小组、电子学习专栏、实行互动点评”三大学习形式,强化了审计人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三种意识。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修订完善了该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规范了各种议事规则和程序,领导班子带头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重大决策事项集体讨论、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交心谈心、坚持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申报、坚持重大财务事项公开、坚持分管领导下一线、下基层。
    
    三是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完善了一套涉及业务、党务、政务三大方面共38项的制度管理体系,形成了“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审计风险防范管理、审计质量控制管理”三大重点监控体系。
    
    四是加强审计质量建设。提出了审计工作应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注重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上发力、在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上发力、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上发力、在防范审计质量风险上发力等“四个发力”;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实现在谋划精品审计项目和打造黄石特色审计经验上有新突破、在推行审计公告制度上有新突破、在推进数字化审计上有新突破、在推动审计整改上有新突破等“四个突破”;坚持外延与内涵并蓄,突出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审计文化理论建设等“四个加强”的新的审计思路、方法和举措。
    
    五是加强权力制约建设。按照 “十个全覆盖”的要求,查找出可能存在的该学不学、该审不审、该追不追、该报不报、该处不处、该移送不移送、该整改不整改、该公开不公开、该管控不管控、该问责不问责等 “十该十不”带来的审计风险,制定了以加强“人、法、技”建设为基础,以审计“四权分离”为着力点,以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为切入点的审计风险防控体系,从体制、机制上加强了对审计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保证了权力行使安全,干部成长安全。
    
    六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围绕“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引导审计干部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坚持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审计能手”、“审计服务标兵”等创先争优活动,局机关多次获得“全民健身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工会组织”等荣誉。
    
    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从体制、环节和程序上对权力进行有效约束,实施“阳光审计”,多年来该局无一起违规违纪案件,实现了零投诉举报、零行政诉讼。(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