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内部审计工作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日,湖北省内部审计工作暨全省内部审计“双先”表彰大会在武汉召开。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高林传达全国“双先”表彰会议精神,就如何做好湖北内部审计工作作讲话。会议宣读《湖北省审计厅关于表彰全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对近两年全省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全省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全省115个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单位)和109名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全省内审协会约16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2010年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2010年来,省内部审计协会在省厅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努力探索湖北内部审计工作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以增值为目的内部审计工作全面转型和升级的新模式”,认真履行“管理、服务、宣传、交流”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理念、强化管理、促进转型、提高效益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绩。内部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截至2010年底,全省内部审计机构发展到1538个,专兼职内部审计人员2730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内部审计机构在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工作质量评估制度和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情况报告制度等各类制度建设方面得到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

会议对201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全省内部审计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整体推进内部审计的全面转型与创新提升为主线,以开展风险导向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促进内部审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以全省内部审计“双先”评选表彰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以内部审质量评估试点为先导,探索风险导向审计的实现路径;以制定全省内部审计地方性法规为切入口,继续探索具有湖北特色的内部审计模式和路子,促进全省内部审计事业和谐稳定持续的发展。

会议指出,内部审计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要从推动实现良好国家治理的高度,深刻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和实现的目标,必须始终贯穿促进国家经济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这条主线,以“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为重点,从组织内部高度关注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高度关注重大管理失当、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问题;高度关注重大节能减排降耗、资源环境保护、绩效低下问题;高度关注重大民生改善、社会保障问题;高度关注重大法律、道德、决策、财务、经营风险问题等。并在维护财务收支、会计核算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严肃财经法纪,规范企业行为,防范风险管理,提高政府部门效能,实现组织目标,加强反腐倡廉等方面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会议强调,内部审计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审计事业的发展,要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树立科学内部审计理念。要在不断建立和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中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要推进内部审计参与风险管理,积极帮助管理层建立风险管理制度,对风险管理效果进行评价。促进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力争《湖北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早日颁布,同时,根据内部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台一些促进内部审计转型发展的制度和办法,比如《内部审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规定》、《内部审计开展外部质量评估的实施办法》等等,逐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的地方性法制建设,促进全省内部审计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发展;必须创新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品牌”。打造具有湖北特色的内部审计文化价值、质量规范、行为准则、技术方法、个性特征等内部审计品牌;必须积极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内审人员要不间断的、广泛的涉猎与经济转型相关的知识和专业技术,努力提高自己的审计执行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协调沟通能力、文字综合能力、计算机技术运用能力等,做一个当代合格的内部审计师或内部审计专家。

会议要求,全省内审机构和广大内审人员要认真把握好五项重点,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内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和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好会议精神实质。二是以全省“双先”表彰大会为契机,广泛开展内部审计“树典型,学先进,促转型”活动,全面推进湖北内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三是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大力推进湖北内部审计的文化建设。四是以建立和完善内审协会的各项机制为抓手,全面促进协会工作的转型发展和质量提升。五是要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师协会的自身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协会推动湖北内部审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能力和活力。

会上,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