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促进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结合点和落脚点。2011年度江苏援疆项目安排民生工程近120项,援助资金近11.5亿元,占2011年总援助资金的72%,而江苏省各级审计机关在援疆项目跟踪审计中也将民生工程列为审计工作的重点。

今年,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17个有对口援疆建设任务的市、县审计机关,共派出18个审计组89名审计人员赴新疆伊犁州、克州、新疆建设兵团及霍尔果斯口岸等对口援建地区,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开展首次跟踪审计,审计重点关注游牧民定居、富民安居、城市保障房、城乡供水、道路及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针对受援地年度可施工时间短的特点,审计组为援疆民生项目审计特别构建了“快速通道”,在满足工程施工必需的前提下,对不影响项目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手续可以通过规范的程序予以简化,以争取建设时间,让援疆工程尽可能早一天开工、早一天建成、早一天让新疆民族兄弟得实惠;针对受援地有关部门工程管理基础薄弱的实际,审计组主动提供项目管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模板”,帮助项目法人单位逐步建立合同管理制度、工程款申请审核审批制度、工程设计变更及签证等内控制度,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工程建设领域的政策法规,熟悉建设项目的工程招投标、工程签证、设备材料采购、费用报销、资金拨付、财务核算等工作流程。通过审计组与前方援疆工作组的共同努力,江苏援疆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有了长足进步,援疆审计的效率和效果显著提高,有效促进了一批民生项目又好又快建成并投入使用,使新疆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自己生活的改变,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秦灏如 史冰 张潜 让志勇 沈新民)

 
图为审计人员在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及工业园区供水项目上游取水点扩建现场。它是乌恰县当地群众需求最迫切,各级领导最关注的民生工程项目,该项目的及时建成使乌恰县城区内的12000多人结束了长期以来喝“黑水”、洗“黑水澡”的历史,终于喝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