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四个强抓”筑牢内审免疫防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为了充分发挥内审免疫防线的职能作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从薄弱环节抓起,在强化内审机构建设、健全内审制度、规范内部管理、提高审计成效上下功夫,内审工作取得了全方位提升。
    
    ——强抓内审机构创建和队伍发展,不断完善内审“免疫”网络。一是在内审机构建设上,争取市领导支持,成立了内审指导办公室,编制5人,专职负责全市内审工作指导;加强联系协调,新增47个内审会员单位,帮助18个单位建立了内审机构。截至目前,全市设立内审机构的单位已经达到108家,基本确保有财政资金运行的部门,就有内审机构的审计监管。二是在内审队伍管理上,对全市各内审机构实施动态管理,积极开展后续教育,鼓励和引导持证上岗,目前全市持证上岗的内审人员有240多名,拥有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11名,为全市内审工作的科学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强抓内审制度完善和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内审“免疫”质量。一是从强化内审指导管理入手,出台了《文登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内审工作的实施意见》、《文登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和管理的办法》等制度6项,提高了各单位对内审工作的重视,理顺了审计机关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管理的关系;二是结合内审单位的布局,建立了定期定点指导机制,确定4个分片指导点,定期召开进点会,解决内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疑难问题,确保制度的落实、指导管理的到位有效;三是从保障内审质量角度考虑,健全和完善了《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追究办法》、《内审质量百分考核办法》等审计保障制度8项,强抓审计质量考核,力促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
    
    ——强抓内审计划管理和实时指导,不断提高内审“免疫”效能。通过对内审机构审计工作计划总量的审核,提出审核意见,制订《内审年度审计计划》,并印发到各单位遵照执行,提高审计计划的可行性和覆盖面,保证内部审计不留漏洞;通过在网上开设《内审园地》的交流平台,实现了对审计过程实时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审计实施过程中的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为内审工作服务提效。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内审机构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325个,纠正违规违纪金额1860万元,查出损失浪费金额76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260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122条,修改不合理合同条款100多条,完善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有关制度80多项,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11起,平息上访事件12起,在保障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强抓内审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不断扩大内审“免疫”成效。坚持深化内审理论研究,增强自身力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组织内审论文评比活动,不断提升内审理论水平。去年推荐的8篇论文全部在威海市论文比赛中获奖,其中《浅议内部审计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一文,首次获得了省一等奖。同时,还将信息宣传纳入内审考核,调动广大内审人员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审计成效的积极性,全年通过《财会信报》、审计网站等渠道,发表各类工作动态信息65篇,极大地提高了内审工作地位,扩大内审工作的影响力。(孙爱荣 张民 黄宗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