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多措并举推进内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内审工作,认真转变观念,锐意开拓创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水平上台阶,该市内审工作多次荣获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双先”表彰。
    
    ——健全内审机构,充实内审人员。
    
    一是市、县分别成立内审协会,搭建内审工作指导平台。咸宁市于2004年成立了内部审计师协会,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理事、常务理事以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建立了协会领导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以后,该市内审协会分别指导各县市区成立了内审协会,搭建了全市内审工作的指导平台。
    
    二是健全部门单位内部审计机构,构建内审工作运行平台。近年来,由于行政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造成内审机构大量裁减撤并,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该市采取多种途径,着力巩固中央、省属垂直企业单位的内审机构,积极恢复本地部门单位的内审机构,扎实推进本地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建立内审机构,全市成立内审机构76个,构建了内审工作运行平台。
    
    三是配强内审工作人员。市县审计机关安排领导分管内审协会工作,抽调专人具体负责协会日常事务;各部门单位安排骨干人员216人从事内部审计工作。
    
    ——健全内审制度,完善业务流程。针对内审工作现实需要,依据国家关于审计及内部审计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订内部审计的工作制度。内审协会制定了协会章程、协会议事及办事管理细则、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协会日常工作管理制度等。内部审计机构制定了内部管理、业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如岗位责任制、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执法督察制、执法公示制、内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内审人员廉政管理规定及工作纪律、内审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内审项目计划管理制度、内审工作成本管理制度、内审项目质量管理制度以及财务收支审计操作规程、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操作规程、绩效审计操作规程、管理审计操作规程等。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内审人员素质。
    
    一是组织学习培训。发挥内审协会平台作用,举办多种形式教育培训活动。如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各级国家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各级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等;又如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各单位行业性培训活动,组织内审机构与大专院校开展联合办班形式的培训,每年市、县两级协会组织各种培训活动10余起,参训人次600余人。
    
    二是组织开展业务证书资格考试。每年组织国际注册会计师、国内注册会计师、审计师等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内审人员参考报名踊跃,考试通过率较为理想,调动了内审人员学习审计业务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是组织开展学术研讨。每年,内审协会围绕学术研讨有效开展多项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如内审协会拟定课题,组织内审机构撰写论文和调研文章,并举办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同时,向上级机关推荐优秀论文参评,每年有数十篇论文参评,有多篇获奖。又如内审协会经常举办审计业务交流会,内审工作现场会,由内审人员作典型经验介绍,大家共同讨论,达到各抒己见,取长补短效果。(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