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积极构建医院审计数据采集转换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在医院审计工作中,不断探索适应各种审计项目需要的计算机审计思路和方法,综合运用各类转换工具,构建了统筹兼顾、优势互补、全方位的数据采集转换体系,真正发挥了计算机在医院审计中的作用。
    
    一是用AO软件构建各类账表。在实际工作中,以AO软件为主,充分利用该软件与EXCEL、SQL SERVER、ACCESS、ORACLE等其它应用软件的相互转换功能,向其他应用软件传输数据,发挥AO软件的通用和兼容优势。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审计效果。
    
    二是发挥大型数据库的增加、删除、修改、查询功能。在审计医院财务数据时,将会计科目、发生金额、余额等数据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数据进行合并、排序,生成对照比较表,解决了财务账没有收入明细的问题,使审计人员能较快地发现收费中存在的问题,发挥计算机审计的资源整合优势。
    
    三是利用小型数据库的分析功能。生成药品耗用明细表、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明细表等,对一些发生频率较高的业务进行分析,发现大的问题线索,发挥数据库的关联优势。(梅广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