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强化经责审计推动单位管理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提高审计效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发挥审计在监督维护、完善推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免疫功能”作用,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局基本建立了市、县(区)、乡三级自上而下的整改办法和自下而上的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报告制度。形成了兼顾多方需要与审计可能,坚持事前防范与事中矫正结合,任前审计与任中、离任审计结合,预警与教育结合,监督与惩治结合并重,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格局。该局在对某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审计中发现的九大问题,按照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规范管理、 促进提高绩效。推进了廉政制度建设,维护了国家财经纪律和单位的事业发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
    
    一是健全工作制度。针对审计反映单位内部财务不健全的问题,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意见,抓住与内部改革合并之机,组成专班,制定并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及相关工作制度。目前,已经拟定了《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单位内部物资采购和基本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单位内部成本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规范了内部财务管理;强化对财务人员的教育、管理,提高他们履行职责的能力;建立合理的财务人员分工制度,形成相互监督、制约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每年聘请专业会计事务所或审计事务所,对单位内部财务运行情况进行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目前,正在对单位所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登记,并聘请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对单位内部几家撤并单位的财务账目进行了清理归并;推行事务和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布重大事项和财务运行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去年以来,通过召开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向干部职工通报了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的有关情况,赢得了职工的信任和支持。针对审计反映奖金补贴发放不规范的问题。按照《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滥发钱物和赠送礼品的通知》的要求,制定了《工资、奖金计分考核办法》,按劳取酬,杜绝违纪违规支出。
    
    二是严格管理规范。针对审计反映设置“账外账”和多头开设银行账户问题,被审计单位以机构改革单位合并为契机,进一步规范银行账户,目前,已将单位内部的21个银行账户全部撤销,并按照规定设置了一个基本账户。为方便广告客户,在几家国有银行各开设了一个一般账户,客户款项入一般账户后,及时转入基本账户。严格执行一个出口的规定,所有支出都由基本账户支付。针对审计反映财务报销手续不合规的问题。今年初他们规范了财务报销手续,严格实行经办人签字——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财务部门审查和分管财务领导审签——“一把手”定期抽查的四级票据报销管理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存在的报销手续不齐全、票据不合规范等问题。针对违规接受、使用小汽车且长期不入账问题。已于近期收回了违规使用的超标小汽车,并正办理入账手续。
    
    三是促进提高绩效。针对审计反映对重大财务事项集体决策和财务分工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在规范财务管理流程的基础上,确定凡是重大建设项目和三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支出,必须经领导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加强了财务预算管理,成立了物资采购和项目建设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参照政府集中采购的方式,对大宗物资采购和建设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在采购总价值1000多万元的高清数字设备过程中,坚持公开透明,实行全程招投标,用有限的资金装备了目前全省最先进的大型数字设备,赢得了广泛赞誉。近期,还对600平米制作机房装修工程、摄录设备采购项目、业务包装项目、办公电脑采购项目等进行了公开招标,既规范了物资采购和基本建设行为,也节约了资金支出。还按照《关于规范和监督领导干部用钱权的暂行规定》的要求,严格执行“一把手”宏观调控与监督、总揽财务但不直接主管财务的财务管理分工负责制,建立了分级负责、四级审核的财务审批制度。(谢东 可可 宏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