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华蓥:转变理念创新经责审计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来源:四川省华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四川省华蓥市审计局在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转变理念,抓住经济责任审计主线,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领导干部在经济责任、经济决策中规范履职。
    
    该局努力尝试从三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从“就审计论审计”的传统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转变到关注领导干部权力和责任的内在联系。坚持职责、权力和责任一体化的原则,把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与领导干部经济决策、经济管理、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结合起来,通过对领导干部“三权”的行使和执行廉政规定情况的审计,来进行综合评价。
    
    二是从重视直接审计效果转变到重视直接审计效果与重视控制效果并重,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自觉履行经济责任的意识。加重任中审计所占比例,通过任中防范、离任监督,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免疫”功能和作用。在审计范围上,以财政、财务收支和资产负债为基础,以经济决策、执行法律法规为重点,以经济管理为主线,覆盖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全过程;在责任追究上,实事求是,严格执法,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三是从以违纪违规审计为主向违纪违规审计和管理、绩效审计并重,努力探索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考核用权效果的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过程和权力运行结果及效益进行综合评价。(段科伟 王振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