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区:五项机制强化审计绩效目标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围绕绩效目标管理,采取五项机制,严格各项工作程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扎实推进绩效目标管理各项工作。
    
    一是完善项目计划管理机制。年初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总体要求,在充分征求、听取和考虑上级部门、区内相关部门、服务对象及局内科室等多方面意见基础上制订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增强了审计项目实施计划的可行性、针对性和效益性。并定期召开审计项目推进情况工作会,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问题,保障审计工作计划顺利实施。
    
    二是强化审计质量监控机制。认真贯彻“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选管理办法,在局内认真实施审计项目复核、审核和审理制度,落实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全面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实行审计执法全员、全过程监控,确保审计执法规范性,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创新工作组织协调机制。按照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完善“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资源共享、整体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机制,打破科室界限,根据审计项目性质、项目要求、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科学整合审计资源,统筹安排审计力量,实现审计项目资源与人的优化组合。并积极引进社会中介组织参与审计工作,充分利用外部审计力量,实现审计项目资源与人的优化组合,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四是健全目标评议考核机制。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目标和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精神,健全局内目标管理体制,定期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审计文书和审计档案评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情况检查等监督考评活动,将考核结果纳入人员季度和年度考核体系,做到常抓常促,奖优惩劣,有效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严格审计执法责任机制。结合今年“问责治庸”工作,在局内建立比较完善的责任体系和减庸提能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权责明确、赏罚分明的责任制度,实现科室职责化、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条无缝化、责任追究规范化,使全局审计干部队伍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成效明显提高。(安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