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化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为贯彻市委、市政府“以经济总量翻番为目标,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等政策的落实,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按照“揭示问题、完善管理、促进发展、提高效益”的审计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围绕中心、创新理念,提高预算执行审计服务大局能力

    一是注重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强化对公共资源、公共财产和公共权力的监督制约,更好地服务大局;

    二是注重发展。加大对市委、市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的监督力度,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注重民生。切实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出发点,把文化、教育、医疗和卫生等民生领域作为审计重点,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扎实工作,提高预算执行审计效果。为确保预算执行审计效果,齐齐哈尔审计局扎实开展工作,突出了以下重点内容:

    一是突出对“调节构、保稳定、保民生、促改革”等宏观经济政策的检查和监督力度,确保政府各项支出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对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的监督力度,促进财政预算编制、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等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

    三是突出对税收征管环节的监督力度。剖析收入结构、分析收入质量。从源头揭示我市财政收入管理中的存在的问题,以维护财政安全、化解财政风险;

    四是突出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监督。加大对财政涉农、环保、医疗和教育等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监督力度,揭示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资金公开、透明合理使用。
    
    完善手段、整合资源,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质量。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打破部门界限,树立一盘局思想,科学组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优势。审计组专门配备计算机业务人员参加现场审计工作,在对土地使用税和家电下乡业务数据审查中,通过资源共享、数据比对,发现了以往传统审计无法发现的业务管理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利用计算机审计,拓宽了审计覆盖面,提高了审计效率,提升了审计质量。(高存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