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审计局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始终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强化教育与管理并举,内部规范与外部监督结合,营造了崇廉拒贪的良好环境,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受到了普遍好评。连续被山东省人事厅、审计厅评为“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被烟台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被烟台市审计局评为“审计系统先进集体”, 荣获蓬莱市“最佳部门、先进基层党支部、机关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和机关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被蓬莱市纪委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建立思想教育机制,强化思想导廉。该局制定出台了《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廉政教育制度化,定期邀请纪检监察领导举办党风廉政教育课;坚持党员学习专题化,组织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坚持全员学习经常化,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法律法规、艰苦奋斗、作风建设5大类理论学习,并开展大讨论。在局内网开设“廉政文化建设”专栏,组织审计人员创作廉政短语、诗词、书画和摄影作品,制作廉政建设格言警句标牌,让廉政宣传教育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增强了廉洁自律和抵御外界侵蚀的能力。

    完善精细管理机制,强化管理督廉。该局实行党风廉政制度一票否决,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审计人员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坚持审计回访和节假日、重大审计项目前的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狠抓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反馈卡制度、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自报制度、承诺回访等三项制度的落实,采取工作日指纹考勤、去向登记、临时通知集合、规定时间回局报到、购置酒精测试仪等方式,对审计人员进行不定期明查,严肃工作纪律,从源头上防范了审计廉政风险。  

    健全权力监督机制,强化监督保廉。该局对重点项目和项目的重点环节实行重点跟踪,及时调度、掌握项目进度和质量,围绕廉政建设敏感环节,立足降低诱发不廉的外部因素,进一步深化阳光审计,通过参与市广播电台“阳光热线”栏目,广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虚心倾听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的批评意见。建立了廉政热线,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组织有重点的走访沟通,分阶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级审计监督员来局视察指导,倾力打造阳光部门形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宋爱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