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市审计机关“三讲一学”主题教育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和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促进优化审计法治大环境。努力配合做好地方审计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地方立法工作建议和意见,同时清理、修改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先后促成出台、修改完善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等5项文件制度。

    二是促进完善应用和扩大审计成果的机制。通过严格审计执法、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责任追究制度和积极向党委、人大、政府建言献策等举措,关注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促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规范运行,切实保障南通社会管理创新;关注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主动服务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促进审计机关执法透明度不断提升。着力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规范公告的程序、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南通日报》、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以及公共网站、门户网站和局内网站等现有的网络条件,切实提高公告的质量,确保准确无误;加强和引导审计宣传,把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四是促进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以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规定为契机,市局先后制定《国家审计准则的实施细则》和《经济责任审计的操作规范》。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根据新规定制定修改审计业务规章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强化审计复核、审理、审计业务会议、质量检查、审计听证、行政复议等制度的执行,加强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审计项目重点突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