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四提升,四到位”实现机关效能大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四提升,四到位”活动,机关效能不断增强,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提升思想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该局把提高审计机关效能工作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3月份进行了专题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了党风廉政自查自纠活动,并签定了《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暨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廉洁自律能力。6月份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分别赴延安和西柏坡进行革命理想教育。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艰苦朴素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洗礼,精神上得到了升华。他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二是提升发展意识,做到学习培训到位。该局积极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促进审计干部业务水平不断发展。邀请江苏省审计厅等有关专家来坛专题辅导绩效审计,组织人员分别赴昆山市审计局、浙江奉化市审计局学习内部管理及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参加了常州市审计局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和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并获得了现场竞赛第一名。今年五月份派出两位同志参加了审计厅组织的为期一个半月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工程审计人员主动参加品茗算量工程软件的学习,更新自身工程审计知识,增强了审计复核能力。开展了计算机软件的培训,使审计人员充分掌握了新版审计软件的特点,进一步促进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的提升。鼓励审计人员进行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全年有5位同志报考了专业技术职称。

    三是提升服务意识,做到工作措施到位。该局积极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为群众和社会办实事好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科和二科作为该市百家重点科室积极争创星级服务科室,他们紧紧围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安置房建设、区域供水、农村环境整治等重大民生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和结算审计,既促进了项目的推进又节约了国家的资金,得到社会广泛好评。进一步发挥审计流动培训服务站的职能。主动或应邀为有关镇区和部门送培训服务20多次,及时有效地为镇区和基层单位培养专业人才。从实际反馈看,效果很好,反响很大,受到了服务对象的大力欢迎和一致好评。主动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1月20日清晨,全体人员走上大街,主动扫雪除冰,方便市民行走。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班子成员结合审计事项走村入户调研24天,走访群众230多人,走访企业16家,走访基层站所7家,召开基层群众座谈会8次,解决实际问题13件。

    四是提升管理意识,做到制度机制到位。该局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和服务机制,以制度保障工作推进,以制度巩固工作成果。出台了《金坛市审计局审计业务综合考核办法》、《金坛市审计局组织或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计管理办法》、《金坛市审计局关于机关工作纪律的规定》等,印发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有关科室责任分解意见》,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水平。完善了中层干部轮岗制,针对现有中层干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积极性、创造性不足的痼疾,下决心对中层干部正职进行了轮岗交流,并对部分审计人员进行了局部调整,进一步激发了活力。推进了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制度,细化了人、财、物和项目安排等敏感事项的管理规章,做到按程序决策不乱拍板、按规定办事不讲条件、按制度公开不搞例外。创建阳光审计,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地向社会公开6个审计公告,公开摇号选定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委托的参审中介机构和跟踪审计协审人员,对中层干部的空缺岗位和部分重点项目的主审资格实施公平竞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