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开展全市国有粮库专项审计调查为深化粮食流通企业改革开出良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粮食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黑龙江省以幅员辽阔的黑土地驰名海内外,素有祖国大粮仓的美誉。黑龙江省绥化市土地面积占全省的十分之一,粮食总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粮食生产经营在绥化市的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全省粮食生产流通也有重要影响。绥化市的国有粮库虽历经多次改革,但由于体制不顺、经营不善、管理不严等问题大量存在,国有粮食企业的现状和前景都不容乐观,积累的问题、隐藏的矛盾已成为牵掣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为破解国有粮食企业生存发展的难题,今年下半年,绥化市政府要求绥化市审计局对全市国有粮库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计调查,摸清家底,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绥化市审计局抽调104名审计干部,组成10个审计组,从8月10日开始对全市110个国有粮库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绥化市审计局历时两个月的审计调查,查清了全市国有粮库的家底,揭示了挪用粮食收购贷款、漏缴税金、资金体外循环、资产潜盈潜亏等违法违规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以上问题,有效发挥国有粮库在粮食购销中的主渠道作用,绥化市审计局边审计调查,边考察学习,边研究对策。组成专题调研组,到经济总量、土地面积和粮食产量都与绥化市相当的吉林省松原市和辽宁省铁岭市进行学习考察。在充分听取相关情况,认真借鉴松原、铁岭两市国有粮库改制成功经验的基础之上,结合绥化当地实际,向市政府提出对该市国有粮库运用四种模式实施分类改制的方案。方案的主要内容:一是按照债务随着资产走的原则向中央储备粮管理公司、中国粮油总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出售转让各国有地方粮库,盘活国有资产,甩掉历史包袱。二是出租租赁国有粮库,实行国有民营。即在粮食主管部门内部成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负责上收各粮库的固定资产、债权债务,组织粮库进行资产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合理确定资产使用费用标准,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实行国有民营。三是保留骨干粮库,组建集团公司,实行“六统一”管理。以市县为单位,保留骨干粮库,组建集团公司,实行计划统一下达、粮食统一收购、销售统一安排、资金统一管理、人员统一调配、财务统一核算的管理方式。四是破产拍卖部分粮库。对部分严重资不抵债、空壳倒挂、无法偿还银行贷款,房屋设备已不能使用,难以维持生存,以上三种模式均不适用的粮库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组成破产工作组,履行破产程序,依法破产。

    绥化市开展的这次国有粮库审计调查,由于质量好、效率高,揭示问题全面,提出的审计建议针对性强,得到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以财政、粮食等部门为核心尽快制定出详细的改革方案,并于明年5月1日以前完成全市国有粮库的改制工作。(李瑞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