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注重“三个结合”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注重“三个结合”,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为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廉政纪律保证。

    注重打造廉政文化走廊与开展廉政教育相结合,筑牢廉洁从审“防火墙”。一是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制作“围绕审计抓廉政、抓好廉政促审计”的廉政文化进家庭宣传展板以及“廉政建设、警钟长鸣”等十二副廉政警句和廉政宣传画册警示牌,精心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廉政文化风景线,使每一位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在不知不觉中增强拒腐防贪意识,进一步筑牢了廉洁从审的“防火墙”。二是扎实开展廉政教育。以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多形式、多途径组织全体审计干部重温《廉政准则》和“八不准”审计纪律,使全局审计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牢记8个禁止、52个不准的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以及《八不准》审计纪律的相关规定。三是不断强化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使全体审计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认真反思、引以为戒,进一步明辨是非,增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提高反腐倡廉意识,打好廉政勤政“预防针”,念紧廉政“紧箍咒”,防患于未然。

    注重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的作用与现场督廉相结合,突出对一线审计人员的监督。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建在审计一线。在成立审计组的同时,确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在局纪检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监督和提醒审计组成员自觉执行党风廉政纪律和有关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随时对审计组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尽量减少风险。二是开展现场督廉。一方面要求局纪检组与审计小组同时进点,公布举报电话,宣布审计工作纪律,督促签订廉政建设双向承诺书。一方面在审计过程中,对审计项目区分不同审计方式,由局纪检组牵头,办公室配合,对部分审计项目进行现场跟踪检查监督,随时掌握动态,以便发现苗头,及时提醒,提出整改建议。三是组织廉政回访。年底组织大规模的审计廉政回访,了解一线审计干部在审计期间自觉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情况,以规范审计人员的廉洁行为,防范审计风险,促使审计人员依法审计、严格履行职责、高标准开展工作。同时,把廉政回访结果记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评先表模、提拔重用的依据之一。

    注重开展经常性廉政提醒与强化社会监督相结合,将廉政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一是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经常提醒审计干部。要求“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及其成员进行经常性廉政谈话,覆盖面必须达到100%。听取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情况,告诫审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起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二是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家属提醒审计干部。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审计干部家属座谈会,交流家庭助廉做法和体会,充分发挥家庭在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动员全体审计干部家属争当“廉内助”,常吹廉政“枕头风”,常念“廉政经”,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使每个家庭成员真正成为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共筑家庭廉政防线。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通过特约审计监督员全面监督审计人员及其审计工作。局机关聘请了6位知名人士担任特约审计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廉政查询,对局机关的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审计执法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监督,营造良好的外部监督环境,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真正体现审计干部干干净净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本色。(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