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五举措”提高审计报告利用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湖南省平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以来,湖南省平江县审计局在确保审计报告质量的基础上,认真探索、改进和丰富审计报告形式及报送方式,从以下五个方面不断提高审计报告的利用率。

    一是简化审计报告格式。该局结合法制审理复核经验、并重点吸收上级审计机关执法质量检查组的意见建议,出台了《关于统一、规范、简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格式的通知》,力求使每一篇审计报告做到简洁、适用。

    二是制作审计报告附件。每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后,该局制作一些《审计结果报告附表》,如上级补助收支明细表、财政债权债务明细表、全县预算单位经费安排明细表,等等,专门报送县政府及县长。

    三是编写审计要情和审计摘要。针对篇幅较长的审计报告、重要审计事项或在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该局要求审计组将其编写成审计要情或审计摘要,附审计报告一起报送,以便领导参阅。

    四是结集审计报告。每年年底,该局将各类别的审计报告结集成书,报送县委、人大、政府及主要领导参阅。

    五是扩大审计报告抄送范围。除按规定将审计报告报送相关对象外,对一些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要部门的审计报告,该局及时抄送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组织、纪检等主要部门及其主要领导。

    三年来,该局先后向县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审计报告163个,编写审计要情、审计摘要26篇,结集审计报告18本,被主要领导批示15次,采纳审计建议86条,在提高审计报告利用率、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俞向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