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医院计算机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适应现代化审计发展的需要,积极在医院审计项目中探索实施计算机审计,揭示了医院财务管理体制中较深层次的问题,提高了审计效率,审计效果明显。
    
    一是揭示了财务风险。按照真实、合法、效益的要求,揭示了财务成果真实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未及时缴纳各项税费,收入不及时入账等问题;费用支出不合理,乱列成本费用等问题。
    
    二是揭示了医疗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揭示了几年来被审计医院在医疗服务项目中出现的新的违纪违规问题。如审计查出某医院擅自新增医疗服务项目、超国家规定标准收费20余万元等问题。
    
    三是揭示了药品加价方面的问题。通过计算机实施分析性复核,查出药品违规加价、一次性卫生材料违规加价等深层问题;查出B超、CT、核磁等大型设备检查超标准收费等问题;查出植入性医疗器材违规加价的问题。
    
    此外,该局通过计算机审计还查出被审计单位收费系统编码设置不合规、摘要标示不清等问题,为被审计医院完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据统计,该局实施计算机审计以来查出的问题总额,是运用传统审计方法查出问题总额的30余倍。(梅广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