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公积金执行情况纳入政府考核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江苏省连云港市首次将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纳入市“十二五”规划,成为全市社会保障特别是住房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于近日召开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会议,通过了修订《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的议案,这也是该市审计成果成功转化的重要体现。
    
    2005年以来,连云港市审计局对民生资金加大审计力度,特别是对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住房公积金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六年时间累计审计总金额超过100亿元。通过审计,及时发现住房公积金在归集、管理、使用等方面好的做法和存在问题,进行风险提示。针对公积金归集覆盖面较窄、归集额度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存贷比应进一步优化,部分公积金归集不符合规定标准(个人月交超过限额1560元或低于70元),机关事业单位公积金缴交基数不足、归集不到位等问题,帮助公积金管理部门认真整改、完善制度,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益。并将有关公积金绩效审计情况每年形成专题报告上报政府,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住房公积金在社会保障特别是住房保障中的作用。
    
    该局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得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的高度关注,多次批示,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计建议,尽快完善公积金管理办法。
    
    新修订的《办法》采纳了审计建议,将住房公积金制度写入“十二五”规划,并把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县区政府目标考核,这在江苏尚属首例。《办法》还加大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和惠民安居工程建设,要求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注重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力度,简化贷款手续;同时,积极发挥公积金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作用,支持政府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
    
    《办法》还扩大了公积金缴存范围,覆盖面和归集额度将大幅增加,预计2011年度公积金归集额度将超过15亿元,增幅超过20%。(王秀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