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审计事业实现六个跨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以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为己任,认真履行审计法赋予职责,创新审计理念,拓宽服务领域,强化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使审计事业在六个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是财政审计思路大幅度拓宽,实现了分散审计向大格局审计的跨越。为促进和深化财政改革,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完整和使用效益,该局不断探索和实践财政审计的新方法,由当初的财政科牵头各科室配合的分散审计,逐步转变为今天的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上下联动的财政审计大格局方式,不断深化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在推动财政改革、落实财政政策、促进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民生资金审计范围大幅度扩大,实现了专项审计向全覆盖审计的跨越。严格把握“审为国家,计为人民”的原则,把民生资金审计和重大民生工程审计作为工作重点,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实行全覆盖审计。严肃查处和纠正违法违规问题,规范各项资金管理和运行,促进提高资金效益;全面揭示和反映落实有关政策措施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整改落实。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大幅度深化,实现了单一审计向同步审计的跨越。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由过去的单一审计行政负责人向党政负责人同步审计拓展、由过去的副处级以上主要领导向“村官”延伸,审计内容由单一经济责任审计向选人用人、人事编制、经济责任“三责联审”扩展。同时,加强了经济责任基础工作,使制度建设与审计实践同步推进。制定了《党政正职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实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摘要制度,使鸡西市的经济责任审计基础工作日益规范,审计对象经济责任认定更加明晰。鸡西市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在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分别进行了交流,受到了上级的高度评价。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功能大幅度发挥,实现了事后审计向跟踪审计的跨越。始终坚持把投资审计工作的重心固定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固定在促进市委、市政府的经济决策落实上,固定在关注全市重大工程的合法效益性审计上,将监督关口前移,变事后审计为事前参与、事中监督,全程跟踪。通过阶段性跟踪、进度性跟踪、全程跟踪等方式,对扩大内需投资项目、鸡高速虎林至鸡西段、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投资额较大的政府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使一些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避免了更大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的发生,提高了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五是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大幅度显现,实现了监督职能向综合治理的跨越。在充分履行审计监督作用、圆满完成项目计划的同时,较好地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和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授权项目和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各项任务、配合省市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了查办案件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机关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免疫系统”作用和政府宏观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六是审计基础建设得到大幅度加强,实现了常态化向创先争优的跨越。牢牢坚持以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素质为核心,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积极推进“人、法、技”等各项基础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法制化建设得到巩固,促进了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自觉性,提高了依法审计水平。审计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计算机技术对审计实践的支持和服务功能,审计工作逐步由手工审计向计算机辅助审计和计算机审计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放大了审计效果。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来保障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取得了提高队伍素质、端正党风政风、推进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效果。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良好的社会形象。审计理论研究等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提高了审计成果利用率和利用层次,扩大了审计影响。(李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