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四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促进市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催生产业扩大内需等方面的作用,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结合本部门实际,出台了服务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四条措施。
    
    一是加大政策落实监督力度,发挥财税政策支持效应。加强对财政支持资金落实的审计监督。对各级政府按照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的要求,以补助性、资本性、激励性等多种方式安排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实行 “跟踪审计问效”制度,确保财政支持资金的安全与合理使用,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扶持效应;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审计监督。将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的纳入每年税收政策执行审计的内容,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落实与运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加大企业负担监督力度,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企业负担监督条例》,切实保护中小企业权益和作为市场主体的合法地位,严厉查处利用行政权力对中小企业乱摊派、乱收费等加重中小企业负担、损害中小企业利益的违法行为,畅通投诉渠道,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负。
    
    三是加大担保机构监督力度,发挥政府担保机构作用。将政府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纳入审计监督的重点对象,保证政府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资本金安全,充分发挥政府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中“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四是加大财务咨询服务力度,指导中小企业向内挖潜。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服务工作,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搞好内部精细管理,堵塞内部跑冒滴漏,将中小企业引导到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基础之上。(刘永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