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求真务实力破审计五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来源: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监督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人民群众对审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对审计的关注度愈来愈强,而审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越来越多。面对新形势,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结合当地实际,按照 “提高质量、服务发展、整合资源、实现突破”的工作思路,努力破解审计立项、实施、处理、移交和整改五大难题,较好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是关注民生项目,努力破解审计立项难题。在安排自定审计项目时,围绕市领导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把民生项目和资金作为审计重点。力争使项目安排立足全局,服务中心。
    
    二是整合审计资源,努力破解审计实施难题。首先是人员整合。根据局内部审计人员年龄结构、专业特长等不同特点,在重大审计项目上,打破原有科室职责划分,选调人员参与较大或重点审计项目;抽调下级审计机关精干人员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在实战中锻炼提高审计队伍;并有针对性地抽调、聘请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以及社会上有某种专长的专家参与审计项目的实施。其次是项目整合。结合被审计行业或单位特点,将多个审计项目整合,一个审计通知书,多个审计内容,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在对社保资金进行审计时,将署定、省定以及自定审计项目整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合,实现“一审多果”。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努力破解审计处理难题。审计处理始终坚持审理会议制度,以提高被审计单位财经法纪意识,增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观念,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资金管理效益作为出发点,以推动和促进被审计单位的经济管理和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为目标,正确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辩证关系。
    
    四是坚持客观公正,努力破解审计移交难题。审计查出的被审计单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形式多样,原因各不相同,在决定移送有关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处理前,既坚持原则,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区别不同类型,作出恰当的定性,适时地移交,以达到处理一个,警醒大家的目的。
    
    五是出台整改意见,努力破解审计整改难题。去年,新乡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规范了审计整改工作的六项机制,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全面及时有效整改。今年,市政府多次召开审计整改会议,明确整改结果和时效,确保了审计整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郑兴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