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地税局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小税种”征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在对区地税局税收征管审计调查中,发现一些企业未按规定申报缴纳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小税种”,造成税款严重流失的问题。区地税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迅速对审计报告中反映存在问题的企业逐户全面清查。整改期间,该局清收企业所欠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小税种”共计4280万元,金额相当于过去6年的入库总额。同时,该局还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对“小税种”的征管:
    
    一是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根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个性要求,重点对“小税种”征税标准进行宣传和解释,将相关文件发送到手中,并要求税收征管员对其申报的“小税种”认真核对,确保缴纳税款的合理准确性,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二是加强对招商引资企业的征管。出台了加强招商引资企业税收征管的10条措施,有效防范漏征税款的风险。
    
    三是加强与国土局、房产局等部门的协作。通过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等形式沟通信息,规范“小税种”征收征管。
    
    上述三项措施的出台,将彻底扭转多年来形成的只重视营业税等主要税种,而土地使用税等小税种“可交可不交”的现象。(杨金花 刘俊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