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民生审计听“民声”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把民生审计作为“重头戏”,先后组织开展了老小区综合整治、社区医疗惠民工程、公交补贴机制、法律援助等8个民生审计项目,所有民生审计报告均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指示,审计建议得到了落实,审计成果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称赞。

    审计,让老小区居住环境更美丽

    2010年常州市启动老小区整治提升工程,当年投入提升专项资金1.68亿元,市委、市政府将此确定为60项重点工作之一。为保证提升工程高质量完成,常州市审计局适时开展相关审计调查,关注小区环境、停车、物业管理等难点问题,提出了深受社会各界好评的审计建议:政府主导应与居民参与相结合,从而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硬件设施改造应与“软件升级”同步进行,注重管理人员和居民素养的提高;确保短期整治成效的同时应着眼于长效管理的实现,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等等。

    通过审计的把脉,针对反映出的重点问题,相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改,多方合力促使老小区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整体面貌得到显著提升。

    审计,让老百姓社区看病更方便

    
针对社区看病难的普遍问题,常州市审计局在民生审计方面又迈出了有力的一步。通过对市区7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管理及卫生惠民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发现了药品补助、医保优惠、医护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存在执行不力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机制等建议。

    这些审计“药方”得到了有效的采纳和使用。常州市政府办公室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市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两份文件,对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作了具体的部署和要求。在此基础上,从社区卫生、农村卫生、公共卫生等方面着手,常州市继续推进卫生惠民工程,为居民敞开了社区看病的大门,让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审计,让市民出行更快捷

    
发展公交事业是近几年来常州市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之一,更是一项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出实效的惠民工程。为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的长远发展,常州市审计局针对公交公司的运营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政府投入和补贴,分析了目前城市交通发展遇到的困难及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补贴方案。

    审计建议提交后,市长王伟成及时作出批示:“城市公交是方便市民出行的重要工具,要坚定不移地实行优先发展的原则。报告中提出的对亏损补贴的几种形式请建设局研究后提出方案,由市政府研究决策。”随后又几次召集相关部门,就2008-2010年常州市公交三年整体提升发展方案进行专题研究。该审计建议直接推动了两个重要文件的出台:《关于建立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机制的建议方案》和《常州市公交优先发展配套提升三年实施方案》。这两个方案的制定实施,有效地促进公交公司亏损补贴问题的解决。(高文雅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