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巴嘎旗:“三三制”审计模式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项目“三三制”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所谓审计项目“三三制”,就是三分之一时间实施审前调查、进行审前培训和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三分之一时间实施现场审计,三分之一时间进行审计结果的分析、汇总和提炼。
    
    通过实施充分的审前调查,全面摸清被审计单位的家底,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审计实施方案,重要项目的实施方案,由审计组长在审计业务会上讲解,班子成员点评完善,使之重点突出、内容全面、方法得当,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现场审计重在落实疑点、查询证据、求证问题,改正了过去重点不突出、目标不明确、手段不灵活的状况,提高了工作效率。
    
    实施过程结束后,要求审计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处罚的同时,高度重视审计结果的分析、汇总和提炼,要求:一个项目一份建议,一类项目一篇分析报告,一类问题一篇审计信息;对个别问题以审计建议方式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对共性问题和重要问题以综合报告形式向旗委、旗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汇报;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的形式,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报。这种做法促进了审计成果有效转化,审计监督服务职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