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审计让慈善资金更透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初,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首次开展慈善资金的审计调查,对吴江市2005年至2007年度慈善资金的募集、运作和投向等进行了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由于是首次开展这方面的审计,没有现成经验可循,该局审计人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审前调查,走访了民政部门、慈善总会、捐赠企业和受益群众等,又进行了好几次的审前研究会,最终决定将摸清慈善资金总体规模、收支结构;深入检查资金及物资日常运作是否公开透明、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慈善资金使用是否能达到预期社会效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
    
    在审计调查阶段,该局审计人员直接切入到慈善资金和物资募集管理主要环节,揭示了诸如认捐善款不到位、捐赠收据使用不合规、个别慈善救济项目运作不够公开透明、基层慈善组织建立不够健全等问题。吴江市委市政府对这份审计报告高度重视,于2008年11月6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慈善事业的意见》。《意见》要求审计部门原则上每年都要开展一次慈善资金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在主要媒体进行公示。市慈善总会根据审计建议,重新制定了《慈善总会基金管理办法》、《吴江市慈善总会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对慈善资金及物资的管理和使用进一步予以了规范。市民政局也发通知要求所有的救助项目都要进行公示,从而有效地增强了慈善资金使用的公开度与透明度。
    
    随后,吴江市审计局又先后对该市2008年度、2010年度慈善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并从绩效审计的角度入手,对市慈善基金会转拨下级机构的善款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在《吴江日报》上进行了公告,从而顺应了近年来民众日益要求慈善事业财务透明化的呼声,也客观上推动了慈善事业的宣传普及工作,更激发了社会各界的捐款热情,有效地推动了吴江市慈善事业的发展。
    
    据统计,2005至2007年的三年间,吴江市接收慈善资金总额为2208.24万元。而截至2010年底,该市的慈善资金总额达到了7679.74万元,使吴江市的慈善事业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慈善倡导的“人文关怀”正在越来越多地融入社会生活。(柳岩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