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加强审计全过程跟踪管理提升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近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通过强化对审计全过程跟踪管理,努力提升审计执法效能,着力为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有预而立,加强计划管理。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之前,进行广泛的需求调查、可行论证,并召开务虚会议,集体商讨,确保审计项目计划科学、合理,做到选对项目、选准项目、选好项目。大幅提高专项审计调查、绩效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项目的比重,开拓了资源环境审计,体现了审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关注政策、关注绩效、关注民生的思路和要求。细化项目计划编制,提高审计计划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围绕资源配置合理、任务分配均衡、工作协调统一的目标,编制计划任务分解表,做到任务明确、目标具体、投入有数、效果可期,审计效果可核可查。
    
    有制必依,加强执行管理。将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制度作为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环节,编制方案前,审计组开展充分的调查准备,了解情况,分析资料,明确重点,采取措施。方案要素齐全,重点突出,步骤明确,方法适当,经批准后实施。方案的调整履行严格的报批程序,防止随意性。在审计过程中认真落实督导制度,由审计组长对其他成员的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重大问题及时报告。严格执行公示制度。项目实施三天前送达审计通知,进点张贴审计公示,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涉及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的审计执法行为,实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此外,审计项目质量三级复核制度以及每月对审计执法情况通报制度,也为提高审计质量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责必究,加强后续管理。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回访,检查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及采纳情况,审计不因项目完结画句号,纠正一查了之,一报了之,屡查屡犯的现象。实行项目后评估,在项目完成后,对审计目标的合理性及实现情况、审计投入、质量控制、创新与不足、审计成果转化运用以及今后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等等,进行评估,填写评估表,深入思考,举一反三,为今后选择审计项目和实施审计提供借鉴和参考,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