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为加快审计转型蓄势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面对审计科学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创新为动力,重新审视审计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在继续抓好合规审计的同时,积极推进审计转型发展,推出了一些新思路新举措,努力使审计理念、审计视野、审计技术方法等与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相适应。
    
    一是开展绩效审计大练兵,加快审计理念转型。按照审计署“2012年全面开展绩效审计”的要求,持续加大绩效审计的探索和推进力度。去年,在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进行了绩效审计尝试。今年,该局所有业务科室都至少选择一个项目开展绩效审计。为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年初就通过局内培训、视频授课、外出学习等,为绩效审计搞好知识储备。年终进行考核评比,既相互学习借鉴,又以考核促推进。目前已完成绩效报告9份,内容涵盖经济责任、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民生审计等方面,并且总结推出了《医院绩效审计指南》(试行),经验被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威海市审计局分别刊发。
    
    二是首次开展关联性审计,加快审计视野转型。针对以往审计存在的“单打一”、涵盖面、系统性不够等问题,今年,该局在地税审计、社保审计中,运用AO2011版强大的数据处理、分析、交互等功能,通过建立多方数据对比分析模型,把与被审计事项相关的单位和部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进一步拓展审计覆盖面,从比对分析中发现更多问题,确保审计的真实、完整。在社保审计中,既采集了社保基金管理部门的数据,又延伸了卫生部门及定点医院等相关单位的数据;在地税审计中,分别采集了地税、财政、土地、房管等部门的数据。通过多表关联进行比对分析,从中发现审计疑点,系统性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了审计功效的提升。
    
    三是注重提炼AO审计方法和案例,加快审计技术方法转型。在完善软硬件配备、人员选调、知识储备等方面的同时,持续加大计算机审计的推广应用力度。在年初审计任务安排上,确保每个科室都有一个有电子数据的项目。在目标绩效考核中,AO审计占有相当分值;获得省厅和审计署奖励的,给予加分和物质奖励。在实施审计中,既尝试运用系统提供的专家经验,又注重审计实践中总结提炼AO审计方法。去年有3个审计方法入选山东省审计厅专家库,2个方法入选审计署专家库。今年向省审计厅和审计署总结提报了9个AO审计方法,其中运用AO系统核查新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住院费报销免偿期合规性审计方法,以其新颖的思路和独特的视角受到专家的肯定和好评。(王祖超 董文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