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运用四种AO分析模型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着力深化AO审计运用力度,充分运用AO审计分析功能,结合部门预算特点,依托AO软件建立四种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以多种形式直观地展示部门预算执行中基本支出、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票据使用等重要数据分析指标变动趋势,从海量数据中发现审计线索和疑点,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建立“基本支出审计分析模型”,全面筛查违反预算支出的行为。以基本支出为基本线索,运用SQL语句等审计分析功能,对“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基本支出明细项的预算信息、“预算指标系统”基本支出明细项的预算追加信息、“会计核算系统”基本支出明细项的实际执行信息进行关联分析,并计算基本支出明细项的预、决算差额。对挤占挪用、扩大开支范围、提高标准、虚列支出等问题,以及津补贴、会议费、出国考察费、小车购置费等敏感支出项进行全覆盖审查。如对某单位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时,审计人员运用“基本支出预算执行审计分析模型”,查出该单位超预算列支人员经费、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奖金、超标准计提缴纳医疗保险、医疗补助、生育保险、公积金等支出超人员经费预算19.17%,工会经费超标准拨付达78.6% ,专项资金被挤占达33.67%,违纪违规金额占预算支出总额的21.52%。
    
    ——建立“政府集中采购执行审计分析模型”,全面筛查违反政府集中采购政策的行为。以政府集中采购为关键词,将业务数据、法规数据与财务数据相融合,编写SQL语句,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国库集中支付信息、政府采购协议定点服务供应商信息、以及单位“会计核算系统”的凭证库信息进行关联分析,筛选出未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疑点记录,进而对政府集中采购执行中的违规行为进行全覆盖审查。如对某单位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时,审计人员运用“政府集中采购执行审计分析模型”,查出该单位公务印刷、车辆维修、会议及公务接待未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比例达25.83%。
    
    ——建立“固定资产入账审计分析模型”,全面筛查违规处置固定资产的行为。以固定资产购置处理为基本线索,编写SQL语句,对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系统”中“拨入经费”科目核算的资产购置支出信息与“固定资产”科目核算的固定资产入账信息进行关联分析,查找出预算单位少计漏计错记固定资产疑点记录。如对某单位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时,审计人员运用“固定资产入账审计分析模型”,查出该单位汽车购置税、汽车保险费、服务器冗余电源等少计固定资产等问题,涉及金额占当年新增固定资产总值的1.3%。
    
    ——建立“票据使用审计分析模型”,全面筛查违规报销票据的行为。以票据报销为基本线索,对“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国库集中支付信息和“会计核算系统”中凭证库信息进行关联分析,筛选在商场、超市等售货单位购买办公用品、食品、礼品时,支付金额(或同1收款人同1天支付总额)为整数的记录,借以查处原始支出票据附件不齐全等问题的疑点记录。如对某单位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时,审计人员运用“票据使用审计分析模型”,查出该单位用专项资金购置办公用品,只有商品销售发票,未附购物清单,原始支出票据附件不齐全等问题金额占商场、超市购物总额的35.45%。(张年德 徐琪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