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荣旗:抓好“四条线”促进审计工作健康开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升审计机关的公信力,近来,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审计局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四条线”,使审计工作呈现新起色。
    
    ——抓好“理论学习线”,提升素质。一方面,强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针对年轻同志多、业务不全面等情况,在学习内容上,突出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本职业务,勤学社会知识,采取集中辅导、分散自学、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着重抓好全局干部职工的经常性学习教育。另一方面,每当有上级审计机关来阿荣旗执行审计任务时,不忘把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请进局机关为全局职工授课,学习他们先进的工作理念,借鉴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进一步优化干部职工的知识结构,不断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抓好“宗旨教育线”,树好形象。在全局职工队伍中深入开展廉洁从审教育和正反面典型教育,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执行审计工作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着力在一线审计人员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讲原则、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注重对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理想信念教育,全力打造审计机关“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新形象。
    
    ——抓好“制度保障线”,健全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目标责任机制。以政府实绩考核目标为依据,健全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以促进干部职工素质的提高、激励干部职工的创造性为主要内容,实行业务量化考核制度。二是建立工作运行和社会评价机制。在建立完善《阿荣旗审计操作流程》、《阿荣旗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和重点工作督查“台帐”制度的基础上,实行以接受社会监督与社会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开门办公制度和审计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制度,不断规范审计干部职工坚持廉洁从审的行为。
    
    ——抓好“工作创新线”,创新举措。一方面,为防止人情审计现象,在上级审计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对其他旗市的通乡(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进行了异地交叉审计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审计任务。另一方面,为拓展眼界,解决思想僵化、知识板滞问题,该局采取走出去和下基层的方式,组织业务骨干到其他省市审计机关现场观摩“取经”,同时,引导审计人员深入当地机关单位实地了解财务制度运行情况、内控制度建设情况等,未雨绸缪,切实全局干部职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对以后将要开展的业务做到心中有数。(吕淑红 宋太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