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荆州区审计局档案管理工作顺利通过省特级评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6年机关档案管理工作被省档案局评定为省特级以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坚持按照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和省特级标准,以内容齐全、结构合理、管理有序、服务有效为目标,以服务审计工作和经济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了档案工作管理。日前,该局档案管理工作顺利通过省特级复查评审。
    
    一是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将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将审计业务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列入各科室和个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结账的重要内容,并实行档案移交“一票否决权”制度,对愈期未移交档案的,科室年终不能参加评先,个人当年公务员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并将审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奖惩兑现的范畴。
    
    二是加强档案的安全管理。为了保证档案安全存放,对库房屋面进行了防水维修,对档案库房和荣誉室重新进行了粉刷油漆;为安全防盗,还在档案库房门前安装了电子监控摄像头。
    
    三是强化档案的归集。在档案资料的收集上,力求归档资料齐全,精心分类整理,并正确划分审计档案和文书档案的立卷范围,做到了分类准确,组卷合理,资料详实,归档及时,卷内目录清晰,排列有序,确保档案质量。为了迎接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复查,该局还对所有档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清理和整理,使立卷归档工作更加规范、合理。同时对部分案卷进行了更新,使案卷更加整洁美观、提名更加准确。充分利用计算机进行档案管理,建立机读目录几千条,并对重要文书档案实行全文录入,使查阅档案更加方便快捷,促进了档案工作的信息化。
    
    四是加强档案编研和开发利用。为了充分发挥档案在经济建设中的服务、指导作用,做到查找准确、便捷,该局建立健全了多种检索工具,编写了《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大事记》、《基础数字汇集》、《发文汇集》等各类基础资料,减少了直接调阅档案的次数,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效保护了档案资料。近几年来,在档案编研和开发利用工作中,该局充分利用现有档案资源,服务审计工作,反映审计工作成果,取得了较好成效。该局档案室每年为档案借阅者提供几十卷(件)档案资料,为单位和个人来访,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办案,以及组织人事部门提供了大量详实的资料。同时,也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了依据,充分发挥了档案的服务作用。(贺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