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吴兴区:创新技术方法高效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审计局已顺利完成基本药物试点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局克服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将数据式审计、计算机数据分析等新理念、新技术与传统审计方法相融合,力争把项目“做优、做强”,有效服务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这一“惠民、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
    
    一是引入先进理念,科学分析数据。选取在基本规模、服务范围、病人流量均具有一定代表性的4家乡镇卫生院作为调查对象,涉及2种不同结构的HIS系统(医院信息业务系统)。引入先进的数据式审计理念,构建真实性、完整性验证模型,采集和核查制度实施前后多套库表的底层备份数据;构建数据对比分析模型,对比分析不同系统中的同类数据;构建内部数据间逻辑关系模型,测试系统功能运行情况;构建经验(线索)模型,根据方案重点要求和可能发生的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对药价控制、药物配送和采购等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审计质量。在充分了解各系统数据库表结构内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不同系统的数据信息存储特点,编写各类查询分析语句,对不同系统实行运算分析同步推进,形成数据运算、比照结果、生成疑点、分析原因,从而再度改进算法进行运算的环式运行流程,使得在多次相互比照及修正算法后得到的查询结果更为真实、有效。邀请医院药库管理人员、业务系统管理人员、软件系统开发公司与审计组四方共同核实运算方法和结果,详细分析疑点问题及产生原因,确保计算成果全面、科学。
    
    三是开辟多种渠道,关注民声民意。审计组通过召开相关人员座谈会、现场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多方了解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对医护人员积极性的影响和群众满意度情况,同时,充分借助现代网络手段,采用网上公开调查问卷的形式,运用在线调查系统设计模板和创建问卷,发布在吴兴区人民政府网站首页,广泛开展民意调查,并动态生成调查结果分析图表,时刻关注调查进展情况和广大民众的意见心声。(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