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助推政府采购“南京模式”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持续关注全市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情况,及时反映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矛盾,帮助财政部门创新政府采购思路,完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
    
    南京市自1999年政府采购改革全面推开以来,由于采购价格信息控制机制不够完善和有效,导致协议供货商品价格时常高于市场价格的现象。财政部门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创新政府采购工作思路。今年初,南京市财政局按照“制度+科技”的思路,着力打造政府采购“南京模式”,在全国首创协议供货网上竞价采购方式:
    
    一是采用单品牌反拍、多品牌比价、多部门团购等方式,进行网上竞价,使采购商和供应商之间有效“隔离”,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幕后交易、暗箱操作等不正当采购行为的发生。
    
    二是制定《南京市政府采购协议供应商诚信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对协议供货商网上竞价活动诚信状况进行评价,达到一定分值的供应商才可保留参加网上竞价资格。
    
    三是建立多层次网上监控体系,包括财政、监察、审计部门的全程外部监督,采购主管部门的内部监督,随时在线跟踪预警,防止不规范采购行为发生。
    
    实行协议供货产品网上竞价采购6个月来,成效初步显现,资金节约率达10%左右。采购过程从“面对面”交易转变为“背对背”交易,采购行为更加公开透明。同时,简化了采购人操作手续,供应商之间竞争性也得到有效提升。(陆颖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