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政府投资审计年度审减额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主动适应政府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形势,坚持审计跟进,不断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目前,该局已完成各项工程审计97项,报审工程总额48823万元,审减10243万元,综合审减率达20.98%,是政府投资审计以来审结工程项目最多、审减额最大、效益最为明显的一年,为全市城市建设节约了大笔宝贵的资金,有效规范了政府投资领域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规范化。该局制订《大冶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方案》等各项制度,明确政府投资审计的重点内容,即:财务收支审计、项目管理审计、工程造价审计和投资效益审计。细化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的对象和范围,审计组织和分工,严格审计质量控制标准、操作规程和审计评价等,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的实施过程的完善、工作效率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加强学习培训,推进审计人员素质综合化。针对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审计队伍中懂工程建筑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人员比较少、既懂工程又懂财务的人员更是凤毛麟角、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没有足够的人才力量予以支撑的现状,该局立足自我解决问题,走与学校联合办班的形式。自7月份起至12月份,该局利用每周星期六对全局干部职工有针对性的开展政府投资业务培训,培养政府投资审计的嫡系队伍,进一步推进审计人员业务综合化,为全面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所需的人才资源打牢基础。
    
    加强重点监管,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深度化。按照政府投资审计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问责的全程监督的要求,该局从实际出发,加大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重点环节如工程变更、材料采购、隐蔽工程记录等的审计力度,实现政府投资审计“一个延伸,二个挖掘”: 即由过去单纯的工程造价审计向延伸项目管理、财务收支、工程造价、效益评价等四个方面转变。同时将挖掘和查处财政资金管理、税费征收管理方面的重大问题和案件线索、挖掘审计成果为重点,深化政府投资审计的深度,提高政府投资审计的绩效。
    
    加强风险防控,推进政府投资审计阳光化。根据审计署和湖北省审计厅实施统筹审计的要求,结合大冶市实际,该局推进审计廉政建设,对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按照严把“四关”的要求,实现政府投资审计“阳光”作业:即严把中介机构准入关,实行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分配阳光化;严把政府投资审计质量关,实行政府投资审计操作阳光化;严把政府投资审计廉政关,实行廉政纪律阳光化;严把中介机构费用结算关,实行费用结算阳光化。(柯云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