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审计局甘做农民工兄弟“娘家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随着县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建设工程施工项目逐年增加,河南省光山县农民工在建筑施工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与此同时,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时有发生。光山县审计局在开展基建投资审计时,重点关注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采取多项措施,甘做农民工兄弟的“娘家人”,全力维护农民工兄弟的合法权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该局共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200多万元。
    
    一是以工程款拨付为主线,按照工程项目的进度情况,审计工程承包商工程款人工部分的使用情况,延伸调查分包建筑企业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落实情况。凡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程,审计组及时发出审计整改通知,督促承包商拨付农民工工资,否则不予出具竣工决算审计报告。
    
    二是关注农民工的信访与处理。审计组进点后,发出审计公告,认真听取农民工兄弟的意见和问题,并登录县政府《县长信箱》及县住建局、规划局的“政务信息公开”窗口,了解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信件和信访件的处理情况。2011年,该局先后协调县住建局等职能部门接待10多起农民工上访案件,信访件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三是积极参与施工企业与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调解工作。由于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大多为劳务分包所为,涉及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分项分包工头、劳务分包头和农民工等多方利益,相互扯皮现象非常普遍,解决起来十分棘手。审计人员积极参与调解工作后,经常进行走访,与有关人员见面,了解拖欠工资的原因,向有关当事方讲解国家相关政策;通过分析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达成调解协议,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郑成才 詹祥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