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审计质量控制向“新”问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以“严谨细致,大胆创新,紧抓质量,服务发展”为主线,紧抓审计质量,进行多方面的尝试与创新,走出了一条质量控制的新路。四年来,该局共完成对1692个项目的审计,查补收缴入库6000 多万元,核减造价约16亿元。
    
    运用现代审计新方法
    
    为提高审计效率,该局与某公司合作开发了工程造价审计软件,与清华大学学子联手开发了工程审计价格信息平台。加大了钻芯、激光测距仪、全站仪、GPS全球卫星定位测量系统等先进测量仪器在工程投资审计中的应用。充分发挥青年审计人才的力量,建立了青年网络论坛,实现了审计业务交流的便捷化与信息化。
    
    创造监督管理新模式
    
    该局坚持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审计模式,整合审计资源。成立了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并改变业务科室合署办公的情况,按职能划分科室。在苏州市,成立了首家经济开发区审计分局。对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派驻业务骨干,担任审计特派员,这一独特审计方式的出现,在全省、市尚属首家。
    
    建立协作配合新机制
    
    在财务审计方面,联合财政局建立了协作配合机制;在工程审计方面,联合住建局建立了工程监督管理协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2008年,该局与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了加强国有资产保护工作联系制度。由于协作机制的建立,该局多次发现被审计单位送审的招标资料与财政局、住建局提供的原始资料不符,使查处虚假资料有据可依。建立人才协作机制,成立了土建、安装、市政道路等10多个审计业务专家组,及时跟进疑难项目的处理。
    
    强化绩效审计新理念
    
    为促进审计转型,该局强化绩效审计理念,积极开展结合型和独立型绩效审计。关于太湖水污染治理、禽畜废弃物处理、工会经费以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绩效审计调查分析报告,苏州市及相城区多位领导都曾做出重要批示。同时,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过程中,该局注重对项目建设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做出评估。如,在对某商旅服务中心项目的审计过程中,大胆运用绩效理念,通过优化设计方案,调减造价5000多万。
    
    扩大信息宣传新影响
    
    该局将审计信息作为服务地方政府决策、发挥审计建议作用的“直通车”。2010年,首次刊发审计信息专报,直接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至今,共刊发专报30期,其中区领导批示达20篇次。四年来,共向审计署、江苏省审计厅报送信息宣传稿件达290篇,被上级部门采用达414篇次,扩大了相城区审计工作的影响。(翟喜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