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厅强化“四个有利于”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大力实施人才强审战略,积极探索建立“四个有利于”机制,即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干部选拔机制,有利于审计干部素质不断提高的教育培训机制,有利于激励审计人员争先创优的考核评价机制,有利于审计人员良好作风养成的作风建设机制,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队伍。
    
    ——完善干部选拔机制,推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一是创新干部选拔机制。立足于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积极探索在民主推荐、考学考能的基础上以业绩和成果为导向的干部选拔任用模式。在今年的处级干部选拔中首次引入业绩评定机制,除民主推荐、笔试、面试环节外,专门增加了业绩评定环节,对参选干部近年来的工作业绩进行量化打分,实现了鼓励学习与鼓励干事相统一,激发了干部勤学增能、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比工作、比业绩、比贡献的良好导向。今年先后有15名业绩突出、工作能力强的同志通过竞争上岗被提拔为处级领导干部。
    
    二是重视干部的实践锻炼。出台了《山东省审计干部挂职工作暂行规定》,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机关挂职锻炼,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加阅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2009年以来,先后选派5名同志到基层挂职锻炼,其中1名同志担任市发改委副主任,1名同志挂任市信访局副局长,2名同志担任副县长,1名同志到山东西部农村挂职。挂职干部把挂职的过程作为学习提高的过程,积极参加实践锻炼,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提升了综合素质,先后有1名同志被提拔为副厅级干部,2名同志被提拔为正处级干部。
    
    三是严把进人关口。认真贯彻审计队伍专业化要求,坚持按需选才,逢进必考,把具备较高学历、专业对口和相关工作经验作为基本条件,优先录用财政、会计、金融、工程造价、法律、计算机等等专业优秀人才。近年来,全厅通过考试录用了35人,均为上述专业人员,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达22人。
    
    ——完善干部培训机制,促进审计人员结构优化、素质提高。围绕培养“四手”人才,实施分类分层次教育培训,2009年以来,共面向全省审计机关举办各类培训班62期,培训人员4700余人(次),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和专业素质明显改善和提升,目前厅机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74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76人,分别占人员总数的92.6%和40.4%。
    
    一是坚持五措并举,拓宽培训渠道。每年组织为期一周的全员集中整训;着眼于“干什么、学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每年安排2-4个处室开展业务轮讲活动,既传授工作经验,又探讨研究问题;加强学历提升培训,与中央党校和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联合举办了两期在职研究生班,全厅有42人取得了在职研究生和硕士学位;抓好脱产学习,每年选派没有系统学过会计、审计及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到山东财政学院脱产学习半年,进行补课式培训。
    
    二是把握三个重点,突出培训带动作用。抓好领导干部培训,定期举办厅党组中心组学习班和县市局长培训班,以党性教育、形势政策、科学决策、廉政勤政和领导干部核心能力建设为主,着力提高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把握大局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廉洁自律意识和团队执行力。2009年以来共培训厅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市局长240余人。抓好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出台了《关于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的意见》,要求35岁以下业务人员3年内全部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选派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每年还自行组织1-2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加大信息系统审计、联网审计力度,鼓励审计人员撰写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在实践中锻炼培养计算机审计人才。目前厅机关已有41人考取了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平均每个业务处3人,支持了审计工作的开展。抓好审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以高级审计师考评为抓手,加强高级审计人才的培养,举办高级审计师辅导班,提高考试合格率和评审通过率,把考取高级审计师纳入主审任职资格和业绩考评内容,促进审计人员提升专业技术层次。目前厅机关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37名,占人员总数的72.9%。
    
    三是做好四个结合,提高培训实效。坚持网上教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把领导讲话、专题讲座、学习资料和法律法规等上传局域网,搭建便捷的学习平台。坚持组织培训与外派参训相结合,认真落实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培训任务,2009年以来,共选派88人次外出参训。坚持业务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把业务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坚持学习与交流相结合,定期组织读书笔记展览,先后举办了“青年·责任·未来”演讲比赛和“读书·新知”、“审计人·读书人”等座谈会,交流学习成果。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审计人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制定了《山东省审计厅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山东省审计厅岗位管理办法》《审计人员审计果记录办法》《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意见》和《审计能手评选办法》等,初步构建起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积极性的考核评价体系。
    
    一是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党组年度工作重点纳入目标责任书,进行重点督促、重点考核,提高工作部署的执行力,激发了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提升职务和岗位任职资格条件。逐步提高领导干部工作岗位和审计组长、主审等任职必备的知识和能力参照标准,如规定新提拔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应具有高级审计师及相关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45岁以下的业务处室副处级干部,应具有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参加竞争上岗时,具有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和注册会计师、律师等相关专业资格的,可适当加分;选派干部参加国(境)外培训时,优先考虑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BFT证书的人员等,鼓励审计人员提升职业胜任能力。
    
    三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举办审计能手评选、计算机审计能手竞赛、审计青年论坛等,对评为审计能手的人员给予嘉奖,优先安排参加国内外学习培训,优先提拔使用,极大地激发了审计人员钻研业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去年评选的5名审计能手在今年的处级干部竞争上岗中,全部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培养“实、高、新、严、细”的审计作风
    
    一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先进性为主线,以提高审计职业道德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夯实思想根基。今年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我向杨善洲同志学什么”大讨论、“重温党的历史,坚定崇高理想”的信念教育、纪念建党90周年知识竞赛、“面向党旗的思考”党日活动以及“学身边榜样,做齐鲁先锋”实践活动等,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二是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按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和省直机关实施机关作风能力建设系统工程的部署,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弘扬“依法、求实、创新、廉洁、奉献”的山东审计精神。今年重点开展了 “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制定实施方案,确定了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岗位技能、计算机应用、纪律作风等五个方面17项练兵措施,定期检查督导,保障了活动效果;围绕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组织各单位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先进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促进良好作风的养成。
    
    三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构筑反腐倡廉惩防体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围绕业务、人事、财务、采购等重点领域,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排查廉政风险点,实施风险等级管理,完善防控措施,实施风险等级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和结果利用,实现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维护和树立了清正廉洁的社会形象。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先后荣获山东省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山东省党员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理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连续5年获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行政执法类前3名,连续6年荣获“省级文明机关”称号,今年又向国家文明委申报了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夏新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