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扎实促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审计机关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投资审计面临的新形势,精心谋划部署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明确要在审计定位上,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着眼宏观,及时跟进;在项目重点上,突出民生和绩效,关注体制与机制问题;在队伍建设上,一手抓质量与精品,一手抓廉洁从审;在内部管理上,创新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制度执行力。具体采取三点推进举措:
    
    一要围绕民生,突出重点,精选公共工程审计项目。突出民生优先,重点对交通市政、环境整治、发展文化产业、教育事业基础设施投入等进行审计。突出四个“抓手”:一是抓重大投入项目,强化源头和关键点控制,对招投标工作质量、参建单位履约情况、价格风险防范机制等开展审计;二是抓重点领域项目,对涉拆迁规模大、会办情况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的项目加强跟踪审计,促进资金安全完整和房屋征收新政落实到位;三是抓重要影响项目,对住房保障、居住条件改善、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教育设施投入、校舍安全等重大实事项目进行跟踪调查,分析政策制定执行及建设管理中的问题和困难,为政府出谋划策;四是抓特殊专业项目,对环境整治、防汛水利等专业度高的项目,通过创新采取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等组织方式,提高跟踪审计深度。
    
    二要注重绩效,打造精品,提升投资审计项目质量。进一步探索投资审计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新模式,以绩效审计为引导,提高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审计建议的层次,以精品项目为抓手,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提高审计成果的运用价值。在全面核实政府项目投资真实性的基础上,深入关注建设管理中影响投资绩效的问题,并根据项目特点,重点关注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招投标及合同管理、方案优化、变更控制、合同外价格确认、现场质量控制、建筑节能环保等环节。除及时反映个体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外,更注重在项目积累基础上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横向比较同类型项目的建设管理模式、分析建设经济指标、运营绩效等,通过问题表象剖析体制问题,为完善政府项目建设管理机制提供决策依据。
    
     三要狠抓管理,创新手段,强化投资审计队伍建设。以严控自由裁量权为目标,以创新信息化管理为手段,提升投资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大制度执行力,认真贯彻新修订的《组织中介机构参与政府公共工程审计操作规程》和《政府公共工程跟踪审计操作指南》。加强投资审计风险管理,减少审计自由裁量权。坚持有章可循,明确重点工程审计“十大流程”,减少审计行为的主观随意;科学设岗,加强审计权利的监督制约;坚持重点项目初审情况报告、重要事项会商、定案结果会审等制度,实现审计处理集体决策;借助多元复核,严格审计质量检查追究。推进审计项目管理系统和造价审核系统的开发建设和应用完善,加强流程控制,实现投资审计管理从“人盯人”向“计算机盯人”的转变,提高审计管理效率。(徐敏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