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审计局抓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领导机构,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理规范

    一是抓思想认识。该局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事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出发,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安排部署全年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时,做到了“三个结合”“五个同步”,即廉政建设工作与党务、政务、业务工作结合,融为一体,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奖惩,实行一票否决。审计人员对“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的认识已入脑入心。

    二是抓组织领导。该局把健全组织领导作为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基础工作,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惩防体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组织、协调、考核、督查等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是抓好责任分解落实。该局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进行分解并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局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同时,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班子成员既抓好业务工作,又抓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局无一起违规违纪案件,实现了 “O”投诉举报、“O”行政诉讼。
    
    建立健全预警防范机制,筑牢三大“防线”,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

    一是抓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该局十分重视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班子成员和审计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从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在学习内容上坚持“四个不放松”:抓理论学习不放松,增强干部政治素质。抓党纪党规学习不放松,增强廉政和公仆意识。抓革命传统教育不放松,激励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抓正反典型教育不放松,激发斗志,汲取教训。在学习形式上力求“四个创新”:组织家属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邀请她们参加廉政学习,签订廉政承诺书当好“廉内助”;“走出去”,到爱国主义、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到帮扶社区和新农村建设点“寻根问本”、“访贫问苦”等;举办职工运动会、演讲比赛、“七.一”红歌会、“八.一”座谈会等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四是增加廉政文化氛围。局办公楼在合适场所悬挂由审计人员自己推崇的文化名言、格言警句,廉政警语等,增设图书室、阅览室。电梯内的“每日一句”,成为审计人员关注他人、参与其中、思考人生的一种文化快餐。

    二是抓规范管理,筑牢制度“防线”。该局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努力实现工作职能规范化、工作方式程序化、工作质量标准化。修订《黄石市审计局制度汇编》,按“综合类”、“业务管理类”、“投资审计类”、“党建群团类”、“机关事务类”、“协助类”等,对历年审计工作制度进行清理,根据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了40项制度,其中:修订原有制度30项,新订制定10项,废止3项,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内部约束机制;针对廉政建设要求,制定了《黄石市审计局审计组廉政建设规定》、转发并重申了审计署新“八不准”规定。制定了《黄石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廉政建设及责任追究制》,对投资审计人员的从业行为作了十项明确的规定。从审计廉政、审计质量、审计服务等方面向全社会印发了“政府投资审计向社会公开承诺书”,进一步完善了《外聘人员及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业务管理,对以前年度“量质化目标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制定了《黄石市审计局审计结果督办实施办法》、《黄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黄石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黄石市审计局业务交流办法》等六项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审计人员的思想和行为,对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起到了较好保障的作用。

    三是抓权利制约,筑牢监督“防线”。该局对审计工作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认真排查,围绕着“该学不学”、“该审不审”、“该追不追”、“该报不报”、“该处不处”、“该移送不移送”、“该整改不整改”、“该公开不公开”、“该监管不监管”、“该问责不问责”等十个方面的防控重点,深入查找风险点;强化“法制科”业务监督和“监察室”廉政监督地位,把对审计报告的“审核”变为对审计全过程的“审理”,实现了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权分离的监管工作模式;对每个审计项目实行审前廉政承诺和审后廉政回访;不定期开展审计风险防控督办检查活动;从体制、机制和程序上加强了对审计权力的有效约束,保证审计权力行使安全,审计干部成长安全。
    
    建立健全权力科学运行机制,落实制度,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民主集中制。今年,该局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规范了各种议事规则和程序,坚持“每周一”议事制度。党组研究问题时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不随意简化、变通,做到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全部由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

    二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该局每年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此来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今年5月和9月,局党组分别就换届纪律、组织工作满意度和治庸问责及作风建设等内容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排查,找到了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推进审计科学发展以及自身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

    三是坚持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申报制度。该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述职述廉工作,认真撰写述职述廉报告,实事求是地进行述职述廉,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该局坚持把重大事项申报工作作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认真执行,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局党组成员带头申报如收入、住房、用车、考察、家属从业、子女婚嫁等个人重大事项,如实填写申报表,及时上报纪检部门,自觉防范腐败问题产生。同时,该局组织专班对内部财务收支和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自审,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增强机关管理的透明度。(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