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审计局以“四抓四增强”促进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围绕“创先争优比贡献,提升能力促发展”这一目标,以“四抓四增强”为抓手,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抓管理,不断增强审计业务水平。坚持把管理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强化审计管理来推动各项审计任务有效落实。

    一是抓好计划管理。努力将保障安居工程、学校校舍改造、市政工程、饮水安全等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作为全年审计工作的主攻方向,找准审计的关键环节,不断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是抓好质量管理。严格要求审计人员依法审计,不断增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执行《湖北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程》,努力做到各尽其能、追究有源。强化现场审计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审计组长和审计人员的岗位责任,努力做好现场审计的实时动态监管。

    三是抓好成果管理。坚持从深层次分析和增强时效性入手,从制度层面来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对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用专报报送政府领导,不断提高审计成果的时效性。狠抓整改,按照《远安县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要求,成立专班对去年以来所有审计项目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回访情况表明,被审单位整改审计查明问题资金1200余万元,问题整改率达95%。
    
    ——抓学习,不断增强审计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审计队伍。

    一是以成长和成材为目标,提高核查问题的能力。该局将年轻同志作为提升业务能力的重点对象,积极创新形式和教育载体,通过采取出台政策鼓励学、外派挂职跟班学、主动加压督促学等方式,努力帮助年轻同志成长成材。

    二是以广度和深度为要求,提升分析研究的水平。要求审计人员既要能够做好微观审计工作,又要能够从对单个项目的审计监督扩展到对宏观管理的建议。认真开好业务交流会,把业务交流作为审计经验交流和培训的平台,有效丰富了年轻同志的审计经验。

    三是以培训和应用为手段,提升计算机审计运用水平。坚持按照分层教育的原则,着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计算机审计水平。先后3次组织全局干部进行AO和OA系统软件的集中培训,使每名审计人员具有了独立进行电子数据采集、清理、转换和验证,能够使用一定手段发现审计疑点或线索的能力。并于年初再次引进1名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使该局计算机审计队伍的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
    
    ——抓效能,不断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扎实开展以“讲担当、比贡献、看效果”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努力营造“比学习、比贡献、比业绩”的工作和学习氛围,确保审计事业全面稳步推进。

    一是明确责任“讲担当”。按照“层层有责,人人有责”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干部职工责任制,详细规定了个人工作职责,并进行公示,真诚接受外部监督。

    二是狠抓质量“比贡献”。认真开展“审计能手”、“优秀审计项目”的评比活动,从参与的项目数量、审计质量、整改建议合理有效及操作性等方面入手,评比出“优秀审计项目”并进行重奖。

    三是提高能力“出效果”。 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内部管理等措施,使干部职工的效能意识和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查核问题、分析研究、现代办公及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机关办事效率得到全面提高。
    
    ——抓作风,不断增强廉洁从审意识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科学制订腐败风险防控制度。在认真摸排、查找风险点的同时,收集关于《审计运行风险控制标准及措施》、《审计工作运行规程》的相关意见,进一步健全审计工作程序和具体工作环节,配套完善权力运行情况表、工作流程图、腐败风险点、预防措施等相关内容,切实做好源头防腐。

    二是抓好廉政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覆盖。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重点,开展了多种反腐倡廉文化活动。先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5次参加署、厅组织的廉政视频专题辅导;组织干部职工对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和财经纪律做出庄严承诺;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家属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倡导领导干部配偶及家属当好反腐倡廉的监督员,共筑反腐倡廉防线。

    三是抓好责任教育,严格落实廉政责任目标。年初,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及任务分解方案》,从制度、责任机制上明确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任务。与党员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在全局形成人人有责任、个个抓落实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严格执行廉政规定,认真防范审计风险,严格执行“八不准”的规定。截止目前,全局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案件,连续多年实现 “零”投诉。(谭红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