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巴东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巴东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质量,采取多种措施防范审计风险,从制度、培训和审理入手,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审计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促进加快了审计工作转型。
    
    一是制定审计项目操作规程。先后制定了《审计业务基本流程》《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等六个操作规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审计人员具体开展审计实务提供了指南,为提升审计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先后开展了审计法实施条例、政府绩效审计等审计业务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由不适应到逐步适应,由自由裁量到规范化操作,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严把项目审理关。实行所有审计项目实施,严格执行审计组长审核、分管领导复核和法规审理部门审理的操作流程。严格依照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规定执行。不断创新审理方法,通过网上审理、报送审理、现场审理等多种形式,对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适时监督管理,对照国家审计准则等规定现场纠偏,及时整改完善。除每月对各审计项目例行审理外,还经常深入一线现场巡回督导,指导编写实施方案、编写底稿、审计取证、编审报告,充分发挥审计审理在提高审计质量中“闸门”作用。(万玉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