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 开拓创新 江苏扎实推进环境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以来,江苏省审计厅以开展“绩效审计推进年”“绩效审计普及年”“绩效审计提高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环境绩效审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该厅有6个环境绩效审计项目分别被评为全省优秀绩效审计项目和绩效审计典型案例一等奖、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审计项目。
    
    ——注重拓展环境绩效审计组织方式
    
    2010年,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江苏省审计厅与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同时开展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该厅积极探索,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合作审计之路。一是与南京办合作。做到审计调查对象不重复,审计调查内容互补,审计信息资料共享,既整合了审计资源,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与浙江省审计厅合作。形成合作互动、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格局。三是与市级审计机关合作。为加大审计调查力度,该厅与两个地方审计局合作,直接对两地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四是与相关主管部门和环保专家合作。在与某审计局合作中,将环保专家编入审计调查组,全程参与审计调查。
    
    由于组织到位、实施有力,该项目成效显著。审计综合报告被省长和分管省长批示,7篇审计信息被省长或分管省长批示,审计宣传稿件被国家级新闻媒体采用30篇(次),其中《中国审计报》采用3篇,促进省、市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出台制度7项,移送案件线索2条,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010年9月,审计署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9家媒体对该厅开展的某审计工作进行集体采访,并在相关媒体上进行了报道,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审计署网站进行转载。今年,该项目被江苏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项目。
    
    ——注重创新环境绩效审计技术方法
    
    根据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的要求,2009至2011年,江苏省审计厅连续三年组织各级审计机关300多人,对某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过程中,该厅科学安排,统筹规划,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对资金拨付和项目申报、设计、建设、验收、运行等方面的绩效审计进行了大胆探索,努力在绩效审计方法上实现新突破。如在某在线监控系统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通过大量对比分析方法,将现有系统数据利用绩效等事后审计与新系统立项决策等事前审计和事中审计有机结合,对该在线监控系统绩效进行分析和评价。2010年,该项目被评为全省绩效审计典型案例一等奖和优秀审计项目,编写的AO应用实例获得审计署优秀奖,编写的计算机审计方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库;其中一项审计方法还作为审计技术创新案例上报审计署,在全国审计技术创新交流会上进行交流。
    
    2009和2010年,该项目审计综合报告连续两年被江苏省有关领导批示,根据审计建议,省政府及省有关主管部门出台了《江苏省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江苏省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项目暂行办法》等10多项制度。审计署《审计工作通讯》、审计署网站分别报道了该项目审计的做法。
    
    ——注重深化环境绩效审计成果
    
    近几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始终将环境审计工作成效放在第一位,不断深化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一是在年初立项时,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将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事项列入审计项目计划,为多出成绩、出好成绩做好铺垫。二是在审计过程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力争做到查深、查透,同时坚持边查边报边改,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及时以审计信息的形式上报省政府,通过政府领导的重视,促使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整改和纠正,促进相关工作的完善和提高。其次,将审计工作的一些好的做法及成效及时总结出来,在相关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审计影响。三是在审计报告阶段,及时梳理、汇总现场审计资料,并加以综合分析、研究,形成综合审计报告,在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后上报省政府,力争取得省政府领导的重视,近几年实施的环境审计项目综合报告都得到省长和分管省长的批示。
    
    ——注重提高环境绩效审计能力
    
    近几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多措并举,注重环境绩效审计能力建设。一是加大环境审计人员培训、交流力度。该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环境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和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环境审计培训班,同时组织一线环境审计人员开展环境绩效审计典型案例交流活动,今年通过交流,筛选了27篇典型案例,拟编辑出书,指导环境绩效审计工作实践。二是引进环境审计专业人才。该厅和部分市、县审计机关都引进了环境专业人员,充实了环境审计队伍。三是聘请环保专家参加审计组。该厅建立了环境专家储备库,2009年以来,先后聘请环保、林业、质量监督等方面专家10多人参加审计组,帮助审计人员解决政策、技术、评价等方面的难题,提高了环境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四是加强环境审计理论研究。在总结环境审计实践的基础上,审计人员撰写了多篇论文在审计和环保核心期刊上发表。(蔡锦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