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顺平县审计局倡“五度”立“四戒”提高审计报告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来源:河北省顺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质量,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审计局在工作中倡导“五度”、“四戒”,切实提高质量。

    该局提出,在审计报告的写作中,一是审计证据要够强度。客观采集充分有力的审计证据,形成封闭的证据链,保证其证明力。二是审计分析要有深度。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避免就事论事,深入揭示经济运行中制度、机制、体制方面的问题。三是审计定性要重法度。强调以法律为准绳,遵循政策法规和正确运用有效的技术方法进行专业判断,保证定性准确。四是审计决定要保刚度。公正合理行使执法自由裁量权,出具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决定,保障其执行力。五是审计建言要显高度。强化服务大局意识,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能充分体现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纠偏扶正的建设性作用,有效地为宏观管理和决策服务。

    同时,对审计报告的行文规定“四戒”:一戒夸夸其谈,言之无物;二戒思维僵化,生搬硬套;三戒逻辑紊乱,闪烁其词;四戒轻率马虎,粗制滥造。

    通过上述措施,该局审计人员对审计法规的运用能力、对事物的分析判断能力以及文字的综合能力显著增强,出具的审计报告质量明显提高。(于兰芳  张志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