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西陵区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提出“服务零距离、执审零差错、审风零违纪”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务实型班子、学习型队伍、和谐型机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审计力度明显加大,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在省、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多次获奖,审计档案管理达到省一级,全区政风行风评议获得第一名,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区两级文明单位、全市审计系统先进单位。
    
    服务“零距离”。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近三年来,该局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积极探索前移审计关口,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取得显著成效。该局主动上门,“零距离”服务区重点项目建设。局领导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开发区等地调研,了解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审计服务问题。在重大项目中保证现场审计的频率,工程审计人员每周至少到施工现场一次,及时了解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把握跟踪审计的时效性,及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的意见与建议。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关系,跟踪审计过程中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摆正位置,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近三年来,开展全程跟踪审计节约政府资金1000多万元。全程跟踪审计经验得到宜昌市审计局与西陵区领导的肯定,并在各新闻媒体及审计网站广泛宣传报道。
    
    执审“零差错”,强化审计质量建设。该局把深化审计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审计质量建设的着力点,努力提升依法审计、依法监督水平。认真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制定《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审计项目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强化审计质量考核等制度,推行项目审理,前移审计质量控制关口。不断探索完善审计计划、查证、审理、督查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闭合链条式业务管理机制,增强从审前准备到审计结论落实的整个过程监督的完整性和一体性,形成审计项目质量全过程控制,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强化日常基础工作着手,全面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积极打造项目精品,争创省、市优秀审计项目。每年局内对各科室完成的审计项目开展评比活动,近几年有多个项目在省、市优秀项目评比中获奖。还及时发现、揭示影响政策落实和经济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及时通过要情专报、专题报告等形式向区委、政府报告;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服务领导宏观决策和西陵经济社会发展。

    审风“零违纪”,筑牢干部思想道德防线。近几年来,该局把 “审风零违纪”作为局自身建设目标,狠抓反腐倡廉建设。一是突出学习教育,筑牢审计风险防线,让审计人知廉。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采取政治理论学习、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家庭助廉等多种形式加强廉政教育引导,促使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二是突出制度建设,实行廉审承诺到人,监督执行到组,让审计人守廉。近二年该局制定了《腐败风险点预防及控制办法》《审计项目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办法》等制度,规范了审计工作流程,让廉洁从审成为每个干部的自觉行为。三是突出违规惩处,有错必纠,违规必纠,让审计人敬廉。严明审计纪律,对审计违规违纪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惩处。引导干部职工耐得住清苦、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考验。近几年来,该局审计干部还没有发生过违纪违规行为。(姜声智 王华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