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制定规划推进审计队伍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结合实际制订了审计队伍建设五年规划,提出了队伍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今年以来,按照新的标准和要求,该局以班子建设为龙头、能力建设为核心、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该局49名审计干部中,40岁以下的27人,46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34人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42名共产党员。
    
    一是狠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对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法律法规和有关审计业务,班子成员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和水平。目前,该局班子成员中半数以上成员经常深入一线参与审计。同时,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实地,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审计工作,积极撰写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为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的指导,该局专门制定了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由10名局领导分别联系一个县局,不定期下基层调查,帮助研究解决基层审计机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发挥班子示范带头作用,该局规定: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班子成员坚决不做。
    
    二是狠抓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今年,该局以开展治庸问责活动为契机,掀起“治庸风暴”,深入查找审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并据此进行整改、落实和提高,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在积极派员参加省厅组织的培训和审计实践的同时,围绕计算机审计、审计质量等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集中培训,共计培训150余人次。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干部上挂下派力度,先后选派3名干部到省厅交流锻炼,选派一名干部到某县审计局挂职副局长,结合“三万”活动选派一名干部到乡镇挂职。为了逐步解决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结构不优等现实矛盾和问题,该局主动调整思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不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今年,市局再次通过全省公务员考试招录4名年轻干部,使机关35岁以下干部达到16名,占全局干部总人数的31%。为了把年轻干部组织起来,加强学习交流,前不久专门组织全局35岁以下干部成立了青年读书会,组织和引导青年干部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促进提高青年干部综合素质。
    
    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结合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举办了廉政知识专题讲座。在七一前后分两批组织审计干部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今年6月,该局组织本单位和团风县审计局共计70多名审计干部赴黄州监狱实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为审计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直观、发人警醒的廉政警示教育课。为了强化权力约束,先后制定完善了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审计组廉政情况登记制度、执行审计纪律回访制度、审计组廉政纪律及责任追究制度等廉政纪律制度和规范,在此基础上,切实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初步建立起多层次、全方位的廉政监督网络。如通过公示审计纪律,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通过聘请行风监督员,接受民主监督;通过调查回访,接受内部专门监督。在大型审计项目中,还主动设立廉政监察岗,指派一名审计人员担任监察员,全程监督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和控制,较好地维护了清正廉洁、依法文明的审计形象。(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