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突出三大重点强化民生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把服务和改善民生作为审计监督的出发点,紧扣“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和惠民政策执行”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审计,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有30多份审计情况专报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
    
    一是紧扣民生项目开展审计。先后组织开展了土地开发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审计,揭示了项目建设过程中挤占挪用建设资金、投标程序不规范、工程质量不达标等十多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土地整理项目审计的全省汇总报告有7次采用了该局反映的审计情况,使项目的建设资金充分发挥效益,推动了地方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是紧扣民生资金开展审计。先后组织开展了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其中某社保基金审计追缴挤占挪用专款500多万元,同事促进出台了《关于调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部分慢性病治疗管理办法的通知》,使588人次大病患者和8651人次慢性病患者直接受益,42名癌症患者也减少了经济负担,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三是紧扣惠民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审计。先后开展了财政贴息贷款政策执行、惠农资金补贴政策执行、住房保障政策执行等政策执行情况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我市住房保障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运行面临的矛盾及建议》等多份审计专报,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同时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其中住房保障政策执行专项审计调查,清退廉租住房补贴2.53万元,清退经济适用住房5套,取消经济适用住房认购资格39户,取消廉租住房租赁申报资格21户,取消廉租住房补贴申领资格45户,促进政策落实惠及城镇低收入家庭17000多户,有效地促进了惠民政策的落实。(朱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