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实务一书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编写的《经济责任审计实务》一书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发行,该书由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亲自作序,是一本详细介绍经济责任审计的实务型书籍。该书的出版发行,是青岛市审计局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的集中展示,标志着该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对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意义。
    
    该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思路篇,展示了青岛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企业审计、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第二部分是制度篇,囊括了从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审计评价、责任划分,到责任追究、审计结果公开和结果运用,一整套比较完善的规章制度;第三部分是案例篇,详细介绍了三大类22篇经济责任审计实例。

    该书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全面。涵盖了经济责任审计理论、制度和实例,尤其是实例方面,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以及村级负责人等各类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全部纳入了介绍范围。二是针对性强。一方面,着眼新形势,针对中办国办新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从制度和实践层面予以贯彻落实;另一方面,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普遍存在的责任划分不明确、责任评价不科学、结果运用不深入、审计公开难等诸多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索。三是操作性强。该书更多地从审计实务出发,从操作的层面进行描述,既介绍了案例类型,又介绍了实际操作的思路和方法,既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使用起来更直接,操作起来更便捷。(周浩)
【关闭】    【打印】